2012/5/30

二河白道

釋迦發遣言︰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,必無死難,若住即死。
彌陀招喚言︰汝一心正念直來,我能護汝,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。

【二河白道喻】原文

來源:《觀經四帖疏》

作者:善導大師

又白一切往生人等。今更為行者說一譬喻守護信心。以防外邪異見之難。何者是也。譬如有人。欲向西行百千之里。忽然中路見有二河。一是火河在南。二是水河在北。二河各闊百步。各深無底。南北無邊。正水火中間。有一白道。可闊四五寸許。此道從東岸至西岸。亦長百步。其水波浪交過濕道。其火焰亦來燒道。水火相交。常無休息。此人既至空曠迥處。更無人物。多有群賊惡獸。見此人單獨。競來欲殺。此人怖死。直走向西。忽然見此大河。即自念言。此河南北不見邊畔。中間見一白道。極是狹小。二岸相去雖近。何由可行。今日定死不疑。正欲到迴。群賊惡獸漸漸來逼。
正欲南北避走。惡獸毒蟲競來向我。正欲向西尋道而去。復恐墮此水火二河。當時惶怖不復可言。即自思念。我今迴亦死。住亦死。去亦死。一種不免死者。我寧尋此道向前而去。既有此道。必應可度。作此念時。東岸忽聞人勸聲。仁者。但決定尋此道行。必無死難。若住即死。又西岸上有人喚言。汝一心正念直來。我能護汝。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。此人既聞此遣彼喚。即自正當身心。決定尋道直進。不生疑怯退心。或行一分二分。東岸群賊等喚言。仁者迴來。此道嶮惡不得過。必死不疑。我等眾無惡心相向。此人雖聞喚聲。亦不迴顧。一心直進念道而行。須臾即到西岸。永離諸難。善友相見。慶樂無已。此是喻也。
次合喻者。
言東岸者。即喻此娑婆之火宅也。
言西岸者。即喻極樂寶國也。
言群賊惡獸詐親者。即喻眾生六根六識六塵五陰四大也。
言無人空迥澤者。即喻常隨惡友。不值真善知識也。
言水火二河者。即喻眾生貪愛如水。瞋憎如火也。
言中間白道四五寸者。即喻眾生貪瞋煩惱中。能生清淨願往生心也。
乃由貪瞋強故。即喻如水火。
善心微故。喻如白道。
又水波常濕道者。即喻愛心常起。能染污善心也。
又火焰常燒道者。即喻瞋嫌之心。能燒功德之法財也。
言人行道上直向西者。即喻迴諸行業直向西方也。
言東岸聞人聲勸遣尋道直西進者。即喻釋迦已滅。
後人不見。由有教法可尋。即喻之如聲也。
言或行一分二分群賊等喚迴者。即喻別解別行惡見人等。妄說見解迭相惑亂。及自造罪退失也。
言西岸上有人喚者。即喻彌陀願意也。
言須臾到西岸善友相見喜者。即喻眾生久沈生死。曠劫淪迴。迷倒自纏。無由解脫。仰蒙釋迦發遣。指向西方。又藉彌陀悲心招喚。今信順二尊之意。不顧水火二河。念念無遺。乘彼願力之道。捨命已後。得生彼國。與佛相見。慶喜何極也。


結緣堂善導大師二河白道圖

釋迦發遣言︰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,必無死難,若住即死。
彌陀招喚言︰汝一心正念直來,我能護汝,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。
善導大師在《觀經四帖疏》“三心釋”文中有一個比喻,為防止念佛的人不走專修的道路,用這個比喻守護念佛人的信心。大師比喻說:有一個人在荒野當中,從東向西而行,路途遙遠,半路上忽然遇到兩條大河,向南是火河,烈火燃燒,看不到邊;向北是水河,波濤洶湧,看不到際。兩條河各寬百步,水火二河中間有一條白道,大概四五寸寬,從東岸通向西岸一百步,水與火交替漫過白道,一刻不停。
這時,背後殺來追兵,喊聲陣陣,刀槍劍戟就來了。他想:這下不行了,如果踏上白道過河,恐怕被水淹死、被火燒死,追兵來了怎麼辦?他想向南繞,毒蛇猛獸攔住去路;想向北繞,豺狼虎豹競相加害,三面環敵,情況危急。他想:如果停在這裡,也是死路一條,想走回頭路,也是死路一條,向前過河也可能掉到河裡,無論如何都不免一死,不如順著白道向西而去。既然有這麼一條白道,應該可以過去。
他就打定主意,準備順著白道過河。這時,東岸有人對他說:“某某啊!你就順這條道過去,必無死難,如果停下來,決定死路一條。”他一聽,也就有信心。西岸又有人呼喚他:“你一心正念直來,就這樣過來,我能保護你,不用害怕墮落到水火之中。”
他聽到此岸的催促和彼岸的召喚,立即直身正念,順道西行。剛走了幾步,東岸又有人喊他:“某某,快回來吧!這條小道很狹窄,肯定過不去,我們對你決無惡意。”
善導大師把這個比喻說完之後,就作了解釋:此岸這個人,就是我們十方眾生,是我們在座的每一位;茫茫的荒野,代表我們無盡輪轉的人生;水火二河,代表我們的貪瞋煩惱,水代表貪心,火代表瞋心;身後追兵及毒蛇猛獸、豺狼虎豹,代表眼耳鼻舌身意六賊,能劫奪我們的功德法財;白道:代表阿彌陀佛的誓願;東岸的催促,代表釋迦牟尼佛的發遣(釋迦牟尼佛說:“眾生聞者,應當發願,願生彼國。”);西岸的呼喚,代表阿彌陀佛的召喚,“你就這樣過來,我能保護你。”
這則比喻就是非常著名的“二河白道喻”。
對照這則比喻,想一想這個念佛人,如果像現在這樣混日子,那肯定是要六道輪迴;如果退回去像以前一樣造罪造業,肯定也是死路一條;如果念佛求生西方,又怕自己沒有功德,怕不能往生──就是不能往生,也是死。既然佛講念佛可以往生,那不如就選擇念佛的道路。他正要橫下心的時候,聽到釋迦牟尼佛發遣說:“沒有關係,這樣肯定可以往生。”阿彌陀佛又在對岸呼喚:“你一心正念直來!”這個“你”是指十方眾生,指我們在座的每一位,“一心”就是信靠不疑彌陀願力(白道)的心,“正念”就是念“南無阿彌陀佛”,“一心正念直來”是解釋第十八願的:“一心”就是“至心信樂”,不要懷疑;“正念”就是“乃至十念”;“直來”就是“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”,直接就來,不要化妝,也不要打扮,也不要拐彎,也不要等待,不是說“我修好了以後再去”,現在就讓彌陀救,現在就來念佛,現在就發願往生西方,“正念直來”,直接就來!“哎,我這麼多罪業,怎麼行啊?等我修成清淨心,修成有智慧的人了,我才能往生。”或者說“等我老了、退休了沒有其他俗事了,我再去迴向求往生吧。”不要這樣往後推託,因為形勢很緊張,追兵要來了。
他上了白道之後,阿彌陀佛跟他講:水火二河不能為難,不要怕掉到水里淹死,也不要怕掉到火裡燒死,“我能保護你!”我們念佛的人,很多人擔心:“我雖然念佛,我瞋恨心這麼重,我貪心這麼重,我這麼多煩惱,能往生嗎?”怕自己掉在貪瞋二河當中。阿彌陀佛明確地告訴你“我能保護你”呀!他沒有告訴你說:你回去拿滅火器來,把火滅掉,再拿抽水機來,把水抽乾,再過來。
我們很多人念佛是為了伏煩惱,把貪瞋心消掉以後再去往生,那還用這條願力的白道嗎?就不要白道了,自己可以過去了。所以是“不顧水火二河”,不要管水火二河,不要管自己有貪瞋之心,一向專念!管那些東西幹什麼?那些東西是讓你死路一條的,你還把它當作寶貝抱著幹什麼?不要理會它!水火二河當中的白道,就代表我們於貪瞋煩惱心中能生“清淨願往生心”,從而稱念“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……”我們念佛的時候,雖然心中有貪瞋,但是,水火二河當中有這條願力的白道作為保證,阿彌陀佛願力的白道、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功德,火不能燒,水不能澆,所以說“我能護汝”,“我能保護你,你別害怕!”是因為彌陀的護念,我們才能到淨土去,這個“我能護汝”就是“念佛眾生攝取不捨”,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保護我們,憶念我們,所以我們可以安全到達彼岸。
一百步代表什麼呢?代表我們人的壽命,今生今世,大約是一百歲,很短,但是,貪瞋的煩惱很猛烈,南北無有邊際。
剛走了幾步,東岸又有人喊他:“某某,快回來吧!這條小道很狹窄,肯定過不去,我們對你決無惡意。”這個東岸人(圖中所畫的幾個出家人,這裡並沒有貶低出家人身份的意思。但有不少在家人,也有不少出家人甚至很有名望的大德都會扮演這個角色)就比喻那些所謂的“善知識”,平時他們也教人斷惡修善,修戒定慧的功夫,但是,他們懷疑佛智,曲解佛意,以通途法門教理理解特別的淨土法門,他們也是善意,內心並不想害過河人,但因為懷疑佛智,曲解佛意對他做錯誤的引導)告訴你要修清淨心才能過河,你至少要伏煩惱才能過河,多少要有點戒定慧的功夫資糧才能過河,僅靠念佛有往生的心(白道)不能讓你過河。
善導大師告訴我們說:我們雖然有貪瞋煩惱,無礙彌陀的救度!如果需要我們自己修諸功德,那就被火燒掉、被水淹掉了,所以,我們的往生,是仰仗彌陀的誓願去的。願意去西方,稱念“南無阿彌陀佛”,就踏上了這條願力的白道,一旦踏上阿彌陀佛的誓願所成就的白道,自然受到彌陀的光明攝護,往生無有障礙。
彌陀的約束
阿彌陀佛在彼岸召喚我們:“你一心正念直來!”“正念”念什麼?當然是念“南無阿彌陀佛”,所以,這句佛號是彌陀的呼喚,同時,也是彌陀救度我們的約束,什麼叫約束?你必須這樣做,不這樣做,你不能得救。如果不走願力的白道,肯定會掉到水火二河淹死、燒死。所以,這個約束,體現了阿彌陀佛至極的慈悲和關愛。
約束有兩重含義,一個方面,對我們眾生來講,要專修念佛,雜行雜修(不老實走在白道上)是很難得救的;另一方面,對阿彌陀佛而言,我們只要念佛,阿彌陀佛受到約束,這個條約是甲方、乙方共同承擔的。我們念佛,阿彌陀佛就要遵守約定,必定迎接我們到淨土去,因為“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”,“如果眾生稱念我的名號,我不能使他來往生,我就不成佛”,阿彌陀佛自己承擔了這樣的約束。所以,我們念佛,自然往生淨土!

沒有留言: